攝護腺肥大

中醫解決高齡男性的共病
姚醫師根治西醫無法治療疾病系列之二


      有一位高齡83歲的伯伯,腰際間繫著尿袋走入診間,乍看之下以為是罹患癌症的術後情況,細問後才知道,是因攝護腺肥大嚴重而裝的引流管。
 

      病患感嘆被症狀折磨,久治不癒及造成生活不便而苦惱,問我中醫能治攝護腺肥大嗎?
 

      攝護腺肥大又稱前列腺肥大,被暱稱為男性「長壽病」,意思是高齡者幾乎皆會有的疾病。美國哈佛大學統計60歲以上者約佔50%,80歲以上者約佔90%。
 

      主要症狀有頻尿、尿急、延遲性排尿、排尿中斷、尿速慢、須用力解尿、尿液常滯留甚至尿失禁,嚴重時也有可能會導致尿毒症。是一種攝護腺的增生而非癌症,與攝護腺癌無關。
 

      上述身繫尿袋的伯伯,是本病之嚴重者。因接受中醫配合度好,目前已經痊癒。中醫治攝護腺肥大是可以肯定的,不意外的是求治中醫者,皆以長期服用泌尿科控制不癒,而出現併發症者居多。

平時保養有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:

 

  1. 多運動:尤其以快走或慢跑會減緩症狀,但應減少長途騎腳踏車以免惡化。
  2. 多吃蔬果:尤其以黃紅色蔬果因含茄紅素高,例如:南瓜、番茄、木瓜、西瓜、葡萄柚等,對攝護腺有保護作用。
  3. 勿久坐:如果坐的時間超過30分鐘,應起身活動一下,避免症狀惡化
  4. 水分控制:一般攝護腺肥大症狀以晚上為主,臨睡前3小時請減少水分攝取,尤其是不可在晚上喝茶、咖啡、酒等利尿刺激性飲料。
  5. 排尿放輕鬆:排尿時若心情緊張,會讓排尿更困難,完全放鬆反而更順利。


      治療是必要的方法,「想控制找西醫需根治找中醫」。這是一定的準則,沒有對錯,只有選擇。

      從長期的治療中,已歸納出攝護腺肥大的治癒捷徑,可以完全避免泌尿科永遠控制及開刀的窘境。


 

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
 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