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者初心

【 行醫理念 】
  在診間看診,永遠有看不完的病患,及聽不盡的生病疾苦。俗話說:「醫者,父母心」。我覺得行醫就像在行菩薩道,個人曾深思,若為醫者只能在疾病的形成之後才有功能,那眾生的疾苦將永無寧日。
 

【 預防勝於治療 】
  所以,預防醫學(即中醫養生醫學)及治本醫學(中醫體質醫學)將是未來醫學領域的顯學,內經說:上工治未病。意即上等的醫師治療未生病的時候。五千年前治未病的智慧這就是現代「預防醫學」的起源。
  千年的智慧,今日思之,猶如醍壺灌頂。是的,人會生病,離不開身心靈的失調。如何取得平衡,常保健康,永遠是醫師嚴正課題,也是你應當重視的問題。
  如何在未病前預防,已病後治癒,一直是敝人努力的目標,我常說:「當一個人生病,是健康者所無法體會,已生病而無法治癒,是最大的無奈,若因治療又產生併發症,則是最大的無辜」。
 

【 您要的是根治還是控制 】
  每個人生病都期待早日康復,而康復是根本治好的意思,不是「控制症狀」的療法,無奈的是,人們只要得了慢性病,就好像被宣判終生服藥無期徒刑,這一徒刑,任您是王公貴族或販夫走卒,面對強勢的西方醫學,好像只有認命一徒,但事實上絶非如此。原因在西藥的研發,有效只是控制而非根治,所以醫師再有慈悲心也無法為您根治疾病,因為藥效是藥廠設定好的。醫師就算會七十二變,也跳不過如來佛(藥廠)的手掌心。
 

【 只有不會治,沒有不能治 】
  我常說:「沒有治不好的病,只是沒找到對的方法」。這是我行醫以來深信不疑的真理。因為臨床上有太多所謂不會好的病,皆能找到根治的方法。所以我堅信,那只是沒有找到答案而已。因為人處於天地之間,人身諸病,大自然一定藏著治癒的解藥,這就需要醫者用心體會,尋求治療的秘密。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