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重坐骨神經痛,中醫能治嗎?

    最近一位來自台中濱海鄉鎮的長者,高齡84歲,罹患嚴重的坐骨神經痛,據家屬描述已足足劇痛一個月以上(吃止痛藥都無效),整天臥床呻吟,連吃飯也是躺著被餵食。
 
    骨科醫師建議,只有開刀才能解除病痛,然而老先生有嚴重的心臟疾病,心臟科醫師表示並不適合開刀。可能因實在太痛了,老先生說:「我寧可開刀而死,也不要這樣痛死」。當決定搏命一試時,開刀前麻醉科醫師卻拒絕了,理由是,一麻醉就死了,根本不用開刀!
 
    家屬經人介紹,遠從台中前來求診。從候診、看診至針灸完畢離開前,老先生無時無刻的痛苦呻吟聲,令人為之鼻酸與不捨。在兩位孝順兒子輪流的接送就醫下,十天過後,老先生的症狀已大幅好轉,第三週就可以拿單手杖行動自如,最重要的是疼痛完全消除。
 
    因老先生先前的痛苦呻吟聲,讓同期間候診的病患印象深刻,所以當症狀近癒時,我跟他說:「老先生,您在我們診所很出名耶!」老先生臉上露出靦腆的微笑,十分可愛。
 
    坐骨神經痛,是一種臨床常見的病症,廣泛的從年輕人至老年人皆有,而且不分男女。症狀輕重差別很大,可以從極輕微麻到連嗎啡也壓不下的強烈劇痛。
 
    一般像老先生的病例,絕大部分會選擇以開刀治癒,平時的病例以輕至中重度為多,極重度的較少。這是一個特殊的案例,從中醫藥的治療過程及痊癒速度,可以肯定中醫在本症,是值得不適合開刀或不願意開刀者一試,既安全又安心的選擇。

 

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