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化性關節炎只能開刀嗎?

          一位台北來的老先生,夫妻倆人從年輕到老,經營一家麵館,由於敦厚老實,所以經營越久生意越好。但是老先生因久站導致膝關節磨損,造成行走遲緩、蹲起無力、膝關節紅腫痛,已排開刀可是心裡發麻。吃遍了維**、固樂**……等廣告商品也不見效果。本來想收攤不做了,可是老主顧一直不捨,最後在一位客人強力推薦下,抱著死馬當活馬醫心態來試試看!

        走入診間看他步履蹣跚、巍巍巔巔,坐下一開口就說:「醫生啊!我這個病是不是沒救阿!」我看了,笑了一下用台語說:「阿伯這醫得好!」老先生一臉狐疑說他問遍台北的中、西醫,都說只能開刀,只有我說會好,是不是在安慰他呢?

        我說:「我們鄉下這種症狀最多,只要有耐心吃水煮藥,加上針灸很快就會好。」

        當天為他針灸立即舒緩症狀,因住遠途一次二週的水藥,陸續約三個月,目前已經痊癒。現在只吃我監製研發的保健品保養中,患者已將開刀退掛,不開刀了。

        退化性關節炎在農村最多,我們台灣農村九成以上是老農民在耕種,因為人力斷層,該退休而無法退下,所以幾乎所有老農皆有退化性關節炎纏身。雖然病痛在身,他們依然不畏天候,只要能動一定下田,直到動不了,或癱、或臥,才退下農務。我是農家長大,我內心覺得全世界最值得尊敬的一群人,是「台灣老農夫」。

        慢性退化性關節炎,絕對不是止痛藥及類固醇可以解決,如果這些可以治癒那就不用開刀。我常提示,為什麼會「退化」?因為長期過度使用關節造成磨損、及年紀的老化,是最大的主因。

        為什麼中醫能醫好呢?我們的方式不用任何止痛藥,以中醫的理論「肝主筋、腎主骨,補氣活血」。開始雖然慢,但是逐漸強化骨骼以後,關節逐漸變強,人也越來越有活力,最終症狀就好了!

        這個治法,可以說是屢試屢驗,顛撲不破的法則。不了解的人,還以為中醫治關節痛會傷腎。依我說,那是隨便買地下電台、或不明中藥,這些中藥加西藥的產品才會傷身體。依照正流中醫的關節痛治法,「補腎」是第一要務──保護都來不及,怎可能去傷害呢?

 

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