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局取消維骨力給付的背後秘密

    含葡萄糖胺類的西式骨骼保健食品百百款,最有名的當屬維骨力、紐力活等廣告活躍的商品,當健保局取消此類藥品給付時,對長期看廣告深信廣告療效者,心中難免憤憤不平,然而健保局又忽略了傳遞正確新知給民眾,難免引起民怨。

    歐美大型醫學研究計劃,早就已經證實葡萄糖胺類的骨骼保健食品,療效與對照組(用玉米澱粉為成分)並無差異,也就是說吃維骨力與吃麵粉效果是一樣的。

    瞎密?真的嗎?
    沒錯!!

    所以林口長庚醫院已故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受訪時曾批判:「以有大規模研究顯示,葡萄糖胺對關節症狀無效,市售百百款宣稱有幫助的產品,根本是世紀謊言!」

    有錢能使鬼推磨,維骨力不惜重資請名導演,大醫院教授上廣告,博取民眾的信任,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,對醫療專業不熟的病患當然聽信名人的話。

    葡萄糖胺類產品無效,在醫界以是人盡皆知的事,所以廠商又尋找「膠原蛋白第二型」來逐漸替代葡萄糖胺的地位,如法炮製的再次神話,等到被抓包,神話又破滅,再找新品,如此反覆就像我們兒時鄉下的「王祿仙」一樣,只是換上科技的外衣,相當炫爛。

    近三十年來,不斷的推廣中醫的體質養生觀念,就是看透了西方的營養保健觀念的缺失。當一個人真正的生病了,體質的改善才是根本,營養只是必需的補充而已,所以在研發骨骼保健,我一直以中醫的養肝補腎、補氣養血的觀念,從始至今不曾搖擺過,當廣大民眾的實質改善呈現在眼前時,更令我深深折服祖先的智慧。


 

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