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步與健走何者護膝關節?

    曾幾何時,台灣已成為全球舉辦馬拉松場次最高的國家。然而很多的跑者,因為長跑損傷膝關節,之後將跑步視為畏途,甚至將運動排除生活之外。

    最近美國一項研究發現,一般人認為健走較跑步不傷關節,實驗結果正好相反。研究者美國楊百翰大學-運動學副教授馬特.西雷表示,研究團體以數名18歲至35歲的健康男女為對象,請這些人跑30分鐘,在跑步前後分析他們膝關節發炎指標,結果顯示跑步可以創造關節抗發炎條件,可能對關節健康很有好處。

    研究者認為沒有跑步者比其他人更容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。

    我本身就是熱愛跑步者,而且從13歲起至今39年不曾間斷。時至今日52歲,自覺體力充沛、活力無限,自我評量除了規律的作息,正確的飲食,漢方的保健之外,就是不間斷的跑步習慣。
    針對個人的長跑不曾受傷祕訣,在此與大家分享:
1.    一雙合適的跑鞋,標準的慢跑服。
2.    跑步前先喝一杯溫水約300cc
3.    跑步前一定要先暖身拉筋,再起步前段先快走約500公尺。
4.    快走後,初段慢跑先慢速,體會筋骨的活絡程度再逐漸加速。
5.    維持最舒適的速度,步頻,步幅不亂,呼吸均勻。
6.    跑步目的是健身,不與人競速。
7.    跑步過程有任何不適,若持續500公尺以上不減,當次運動即停止,如此可完全避免運動傷害。
8.    定時、定量的服用骨骼保健食品
9.    增加距離以每週增加5分鐘為限。
10.   跑步時間30至60分鐘。

     以上為個人養生保健運動的一環,門診時經常極力推薦運動。因為活動、活動,要活要動。這是多麼簡單易懂的真理,唯一需要提醒的是:「開始運動吧!堅持不中斷」。

 

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