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骨神經痛一定要開刀嗎?

    坐骨神經痛,超痛!
    月初有一位坐骨神經痛的病患求診,門診時告知西醫骨科強烈建議開刀,並且預告若不開刀將終身不良於行,病患滿臉憂愁,尤其他太太非常擔心,深怕錯過開刀最佳時機。因當下服用管制品的止痛藥,仍難控制病情。

    在其妻的同事(與我很熟的好朋友)強力推薦下,夫妻鼓起勇氣來找我,面對如此重症,患者心中的焦慮可想而知,可能是與坐骨神經痛有緣,這個症狀我瞭如指掌,很有把握的講解中醫治法,首先以傳統水藥加上一週三次的針灸,大約1~2週症狀即可緩解,大幅減輕疼痛,一般1~3個月之間(依症狀程度不同)皆可治癒。只有少部份陳舊性(好幾年)會拖延時間。

    信任與配合
    這對夫妻將開刀的念頭放下,完成信任中醫的治療,約二週不到的時間,這位先生已回到工作崗位,如今只剩下足麻與輕微小腿痛。與初病時整天臥床有天壤之別。這一切絕不是醫師獨享功勞,真正的好是病患對醫師的信任與配合。

    何謂坐骨神經
    人體最粗大的神經就是坐骨神經,分怖範圍從腰椎第四第五節,以及薦椎第一至第三節神經根所組成,左右各一條,從腰部一直延伸至足皆屬分怖範圍。

    為何會坐骨神經痛?
    坐骨神經痛常因運動閃挫、姿勢不良、搬重物、外力撞擊,或年紀老化腰椎骨質增生所造成。

   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
    坐骨神經痛,雖然緣於腰椎。但臨床上患者皆從臀部開始有症狀,一直延伸至大腿、小腿至足部最多,常以刺痛、麻痹、灼熱、觸電、欲裂等感覺為主。

    骨刺VS椎脊盤凸出
   
一般病患對坐骨神經痛,皆以骨刺壓到神經解釋這與事實有很多的不符。在此簡約的分類有:年輕人以椎間盤突出為主。年長者以骨刺為主,這一切需有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檢查佐證。

   最棘手的病患
   一般坐骨神經絕大部份不需要開刀(99%)。然而有二大類很難處理的病患,分別是
    1.開刀失敗者:最為困難,因為患者身體結構被手術改變相當棘手。
    2.病患不配合:病患配合度不佳者,原因不勝枚舉,常有沒時間、吃藥不準時、怕吃藥、交通不方便……。想治好又不配合,我常開玩笑說:那您要請神幫忙哦!

   結   論
   坐骨神經痛,是可有不同程度不適者,在此不一一分類。

    西醫會建議開刀有其原因,因為嚴重者單靠止痛藥或嗎啡是不能治癒,若等到吃藥傷到肝、腎、胃再開刀,何不在未傷到前就開刀呢?所以起心動念是良善的。只是開刀一定有風險,而風險的承擔者,就是病患自身。

    每天皆有多位坐骨神經痛的病患求診,在此肯定的敬告好友,萬一有親友罹患坐骨神經痛,請他尋求信任的中醫師配合治療,一定會好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