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歲中風,一位小女孩悲傷經歷

       最近收治一位九歲的中風病患,一臉童稚可愛的臉龐,卻帶大人臉上才有的愁容。右半身癱瘓行動不便,使得大人常見的中風,卻硬生生套在一個小孩身上,令人萬般不捨。
 
       其父轉述台中某醫院醫師診斷,台灣此類型中風案例,僅有二例,苦笑自已何其有幸中了大獎。該父親憂心的問我中醫能否治癒。小病患病程已過半年黃金期,症狀改善勢必緩慢,順口一問西醫預後評估為何?他說:「西醫認為不會變好,只會越來越差。」

       回頭凝視者小孩,內心白感交集。眼見一個生命就像東方旭日初升,怎可放任病魔如此摧殘,當下不假思索的向小孩父親說:「無論如何一定要治好」。

       慶幸的是,小孩的配合度超乎想像,不怕針灸,不懼喝水煮藥,完全跳脫這個年齡層會有的恐懼、任性。在一週的治療之後已有明顯的改善,內心無比期望幸運之神降臨,協助我早點治癒她!

       每年冬天中風患者,都會大量增加,有的病患掌握了前六個月的黃金時期積極針灸、服藥、復健,效果往往令人滿意,如若延遲治療就會進入緩慢階段,經常事倍而功半。

       預防永遠勝於治療,注意生活作息,留意三高飲食。(勿高糖、高油、高鹽),每週規律2-4次的運動,保持良好體重。如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等三高症狀,應積極「治癒」而非「控制」,以減少慢性病及長期服用控制藥的併發症及副作用,才能追求真的健康人生。

 

 

 

 
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
 

 

 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