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二十四孝-老萊子(診間故事)

        近幾個月來,一位來自古坑的老太太,因中風求診,老太太端莊賢淑,舉止落落大方,看得出來是一位自律甚嚴,生活規律的人。然而人年紀大了,有誰可以預測健康何時亮紅燈呢?

       不幸的事降臨了,而且幾個月內連續二次中風,第一次快速的復原,當大家沈浸在喜悅之中,怎知第二次又發作,這一次的中風嚴重,行動力及認知、表達皆受影響,這對老太太是無比沉重的打擊,初期幾乎絕望到無求生意志。

       在此關鍵時刻,家人尤其子女是最重要的後盾。老太太的三個女兒,各個孝順,尤其大姊堅定的毅力,令人動容。不管外在聲音如何紛雜,她的信念決不動搖,為醫者的我,使出畢生所學,也要將老太太治癒,否則這位大姊在家屬眼中將是永遠的罪人。

       三姊妹合作無間,照顧的、支援的、開車接送的各司其職,對老太太的照料無微不至,集體哭著跪求吃藥、一起扮醜逗笑,輪流哄騙,協助復健。如今老太太行動已如常人,只有表達時關鍵字偶有遺漏,最重要的是氣色紅潤,臉上的笑容與自信回來了。這一切成果並非我醫者可以獨力完成,實則三姊妹的全力配合,尤其是大姊的日夜24小時悉心照護。

       每當從內心由衷的讚美時,大姊總將功勞歸功於另外二位姊妹,人性的光輝情操如此彰顯,但在我心中,這是現代版的老萊子,何等的感人啊!

 

 

 

 

 

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