顏面神經麻痺是中風嗎?

        最近顏面神經麻痺的病患持續不斷,原以為過了冬季,病患就會減少,沒想到今年時序入夏,病患有增無減。

        顏面神經麻痺最代表的人物是多年前,因為不良油品上新聞被判刑的名人魏某某,一講話半邊臉不動且側歪,即是標準症型。

        本症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,為病毒感染侵犯神經所造成,病患經常一覺醒來,發現刷牙潄口,水怎麼含不住,鏡中一照怎麼眼歪口斜,也有人合併味覺異常,耳後神經痛,耳畏巨響等症。此時病患第一直覺是我中風了!

        在此有一簡單的檢驗方式,就是確認手腳有無異常,舌頭伸出有無偏斜,若無基本上可排除中風的可能性!

        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有輕、中、重的差別,年齡大小及本身是否有多重慢性病,是主要的影響因素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在臨床上發覺,病患使用西醫療法越久越重,若無治癒,後面中醫治療效果就會受影響很大。

        建議病患,主要治療以針灸加水藥最佳。一般輕症2~4週即可痊癒。重症又使用大量類固醇(西醫標準治法),且超過黃金六個月治療期。治療將近入緩慢期,會有事倍功半的情況

        所以掌握初期發病使用中醫療法,越早越密集越好,一般治癒幾近100%。超過黃金期越久,成功率就越低。

 

 

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
  •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