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與老化的「角力」您勝出的關鍵是「腳力」

      日本曾經做過一項研究,走路的跨距及步頻與健康壽命的關聯。後來得出的結論是步伐越大,步頻(數)越快者,越長壽也更健康。

      臨床上這是很容易理解,各位好友您看小孩子,沒事跑來跑去,莫由名的就跳一跳,開心或悲傷時常在地上打滾,樣貌極是可愛,但這就是生命力旺盛的表現。

      反觀年長者,若行動力開始遲緩,最常見的初期症狀就是蹲下起身困難,上下樓梯越來越吃力,站不久,走不遠,步伐越來越少步,速度變慢。這些多是身體在提醒您該保養的警訊!

      十年前一位國小同窗來看診,抱怨他蹲下起身非常吃力,當下心頭一驚,口中關懷同學的膝關節健康,內心立即警惕自己已四十儘頭該保養了。因為自己熱愛跑步,偶爾跑之馬拉松感受一下寶刀未老的喜悅,因此關鍵的行動力,就是我十年如一日的堅持保養

       日本的研究是進一步的證實,「行動力就是健康力」。坊間在關節保養成份一直圍繞在「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」這二味大家熟知的成份,但是在醫學臨床證實是毫無效果,也就是醫師眼中的「安慰劑」,然而吃了有感覺的人,則是醫學上定義為容易接受暗示的三分之一人口,醫學名詞為「安慰劑效應」

      自古以來,中醫一向強調「藥食同源」,「體質調整」及「根本保健」的三大優勢。行動力的保健,也以「肝主筋、腎主骨、養氣血,活氣血」為四大特點,這些是西方保健品,體會不到中醫「根本治療」之精髓。「人無永生,但求長壽;人無不老,但求慢老」。真正的養生是樸素之道,廣告中的明星代言,真實在使用者有幾人,現代人已智慧大開,看厭了華而不實的廣告手法,保養的成果您的體驗才是真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姚明昇院長 親撰

  • Top